六藝大學-----寫出個性

■ 香港房屋協會

當鉛筆、原子筆等書寫工具逐漸被鍵盤取代,通訊與文書工作一下子被電腦數碼化,執筆的藝術似乎被遺忘得一乾二淨,甚至變成集體回憶之際,香港硬筆書法家協會及香港書法專業人員協會主席雷超榮挺身為傳統書法藝術出一口氣,分享硬筆書法的精髓和樂趣。

何謂硬筆書法

同被稱為書法,硬筆書法與中國傳統的毛筆書法大不同,「最明顯當然是其工具!其次莫過於硬筆所需的手部動作沒有毛筆複雜。」研習硬筆書法逾50年的雷超榮指出:「硬筆書法所採用的字帖及字體風格跟毛筆書法一樣,不過書寫工具不是毛筆,而是鉛筆、原子筆、日本針筆、走珠筆或墨水筆(鋼筆)。其精髓落在手力的控制和字體結構之美。有硬筆書法家會用樹枝練寫大而有勁的字,情況就跟選用『大白雲』來寫大楷一樣;當然毛筆寫出來的字比較柔和圓潤。」

一般人都認為毛筆書法較硬筆早出現,原來不是。硬筆書法源自甲骨文,至商朝人們棄用骨筆、樹枝和竹,改用尖銳的金屬工具在龜甲、獸骨或金屬器皿等堅硬的表面上書寫。最早的硬筆書法文物出土來自敦煌藏經洞,考古學家相信其書寫工具就是插在髮髻內、隨時隨地拿出來書寫的尖頭竹或蘆葦枝。戰國時代,隨?毛筆書法興起,硬筆書法只在中國歷史中間斷出現。

「1900年初,美國發明家兼商人華特.犀飛利發明了鋼筆,並於鴉片戰爭時出口至中國,硬筆書法亦隨之捲土重來;清代作家連聰肅成為鋼筆作書第一人,其他著名文豪如魯迅及胡適亦相繼效法。」雷超榮解釋道。

雖則世界已進入數碼電子化的年代,鋼筆書法在中國仍然非常盛行,中國亦是全球九成鋼筆的生產地。當代硬筆書法家龐中華曾經表示,鋼筆書法之所以在中國興起,全因國家經濟起飛,人民生活質素得到改善,開始重拾幾被遺忘的傳統藝術。「鋼筆比毛筆更易掌握,而跟用完即棄的原子筆不同,鋼筆的墨水是可以補充的,所以用起來更經濟和環保。」不過雷超榮補充,日本人及香港人卻認為鋼筆容易漏墨,所以並沒有普及使用。

硬筆書法在今天

現代人減少了執筆書寫和通訊的機會,令人誤會硬筆書法這門藝術已然息微。但情況正好相反:「在藝術創作及專業層面上,硬筆書法依然極受歡迎。」

雷超榮認為:「太過依賴電腦寫作令現代人執筆忘字,也令他們忽略寫作技巧;對成年打工族來說或許問題不大,但對學童而言,他們仍需學好文法、打好基礎,才能清晰表達,在考試中考取好成績。其實在不少場合,寫得一手好字仍然是傳達訊息的關鍵。」正因如此,雷超榮及其香港硬筆書法家協會的同事舉辦不同的課程,幫助不同年紀的人士鍛鍊書法技巧。

無論是毛筆還是硬筆書法,臨摹碑帖是最基本的。雷超榮直言,史上沒有一位中國書法家不是從模仿名家書法開始,方法有二:「『臨』是看?字帖上的字依樣仿寫;『摹』就是用絹蒙在原作或字帖上摹寫。練好一種風格後,再繼續鑽研其他風格的字體,這樣讓您掌握字體的神髓,並從中開創個人風格。「我們學習的不止是名家風格,還有其精神和靈魂。說到底,書法是一種『修身』的藝術。當代最多人練習的楷書體有四大家:歐陽詢的歐體、顏真卿的顏體、柳公權的柳體,以及趙孟頫的趙體。四位書法家都花了大半生臨摹其他名家的字體,才創出個人風格,所以要真正掌握正統書法,我們得好好臨摹這些字體。不是每個書法家的作品都值得臨摹,雖然一些歷史名人如毛澤東的題字價值不菲,但他們的風格並不算是一種正
統的書法體,所以我們?不能隨意揀選某某的字體臨摹。」雷超榮解釋說:「有心鑽研的話,您必先選出自己喜愛和欣賞的書法體,然後找那體系的書法家的字帖來不斷練習,直至無需字帖亦可以寫出那派字體。」

練習硬筆書法,應先從正確的坐姿說起:身子挺直,足部平放地上。桌子應距離胸部3吋,手肘放在桌上。紙要端正地平放桌上,握筆時手無須太用力,筆尖不能向內,這樣才能正確地寫出字體。

定期舉辦書法課程只是雷超榮及其協會的使命之一。現時,北京的中國硬筆書法協會是經國家文化部批准、國家民政部登記註冊的唯一合法的國家級硬筆書法社團,協會旨在推廣及振興硬筆書法,提高全社會文字書寫水準,並透過舉辦書法作品展覽及於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進行的全國性等級考試,以發展硬筆書法藝術創作。隸屬此協會的香港硬筆書法家協,每年都會為本地學生舉辦比賽:「透過比賽,我們評估學生文字書寫及書法技巧的水平。同時比賽帶來的挑戰激發學生對書法的追求,增加他們對臨摹的興趣。」雷超榮又表示,協會亦致力糾正或改善教師的書法技巧,確保正統的書法得以代代相傳。
硬筆書法是一門老少咸宜的嗜好,它除了實踐孔子六藝思想外,更有其他好處,香港硬筆書法家協會及香港書法專業人員協會主席雷超榮繼續為您闡述。

硬筆書法與長者

雷超榮認為,練習硬筆書法無須配備什麼特別知識和技能,尤其適合退休長者練習。「書法是一種『修身』的藝術,您可從中了解書法家的生平及歷史背景。練字時的深呼吸讓您放鬆心情,保持心境平和,特別對患有高血壓的長者有益。另外,一般長者都較有耐性,並會仔細了解字的每筆每劃,加上有充裕的時間練習,逐步地寫出一手好字,甚至在比賽中得獎,在生活中增添無比滿足感。能夠看到一群不屈不撓的長者學生克服手震,練好書法而重拾自信,我也感到自豪。」

練習硬筆書法並不是想像般沉悶:「資深的書法家,會在練習時從名家身上尋找靈感,然後創出個人風格。更會將書法套用於對聯或扇畫等藝術媒體上。只要加入創意,您也可以走出重覆練習的框架,創作出獨一無二的作品。」雷超榮說。

硬筆書法豈只講求筆劃和線條的美?硬筆書法能夠鍛鍊耐性和手腦協調,實踐孔子六藝中「書」和「射」兩項傳統智慧。雷超榮強調,硬筆書法是一種會上癮的嗜好。「很多長者一開始接觸硬筆書法便無法停下來──練習書法也從此成為他們的習慣。」原因非常簡單,寫字時必須認識字形、結構、筆順,再配合正確執筆,才可以寫出一手好字。簡言之,書法能鍛鍊身心協調,其過程必須專注集中,充滿挑戰。「小時候我十分欣賞中文老師優雅的筆風,這啟發我對硬筆書法的興趣,從那時開始我無間斷的練習,不知不覺我已經56歲了!」對雷超榮而言,硬筆書法是一門終生嗜好。

研究發現,對於精神健康、甚或患有輕微認知障礙症病者,書法有助維持及改善其認知機能。無論如何,如果您有興趣培養硬筆書法成為終身興趣,不妨留意香港硬筆書法家協會 (www.hkhpca.org) 的定期工作坊和講座,寫出精彩人生新一頁!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