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中小學書法課列為必修課

  為傳承傳統文化,從本學期開始,書法課成為全省中小學的必修課。但由於師資、教材缺乏,書法課教學出現新問題。字寫得好壞與否不是最重要,主要是為了讓學生在這一過程中,感受到學習書法的樂趣。早前,省教育廳出臺規定,從本學期開始,書法課成為中小學的必修課!依據我市2007學年度的課程安排,從三年級到六年級每週都有一節書法課,書法課使用的教材是省教育廳統一編寫的《書法》教材。本報記者經過調查發現,我市各所學校都很重視開設書法課,不過由於缺乏專業書法老師和考核標準,一些學校教授這一課程起來顯得比較困難。

◎學校聲音:把書法課列為必修課,學校還未做好準備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不少學校此前都把書法課列為學校的校本課程,讓學生根據個人興趣參加培訓。一些學校將練習書法作為學生每天的“作業”,定時訓練。楊仙逸小學就把書法課作為該校的校本課程之一,一直以來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書法練習。
       石岐某小學負責人告訴記者,之前學校就認識到學生學習書法的重要性,但書法課只是作為興趣課,供學生自由選擇,現在要求將書法課列為必修課,學校都沒有做好準備,而且由於準備的時間太短,書法課成為必修課之後,怎樣教學、怎樣考核效果,都沒有可遵循的方法。

◎各方反應:開設書法課程利於傳承中國文化
   沙朗小學的校長李宗心認為,書法課作為“地方課程”納入廣東中小學必修課的系列,是絕對有意義的。作為現代人,學好書法,既傳承了祖國文化,又能提高自身素質,是好事情。目前,日本、韓國等國家的學生都努力學習毛筆字,中國人倘若把毛筆字丟了,就很遺憾了。東鳳鎮永益小學校長胡松華告訴記者,書法作為中華民族的優良文化傳統,教育工作者有義務和責任把這種文化傳承下去。
   不少家長見到學校開設了書法課程,十分贊同。家長王先生表示,練字也能練性情,加上現在很多字帖都是以古代詩詞來做臨摹字帖,小朋友在練字的過程中無形中就學習了很多優秀古詩文,比背書的效果更好。三鑫雙語凱茵學校書法興趣培訓班學生小陳在爸媽的支持下,每週都練習寫毛筆字,三個多月過去了,作業本上的字越來越漂亮。他靦腆地說,剛開始時不喜歡整天練書法,現在一天不練書法就不習慣了。記者獲悉,不少學生剛開始靜不下心來練習書法,可是後來逐漸都喜歡上書法藝術,還主動報名參加書法培訓班。

◎教學尷尬:有熱情但缺乏書法老師和教材
     記者從各校瞭解到,不少學校在本學期的課程表中都安排了書法課程,但由於書法教師缺乏,學校大多以語文或美術老師代上書法課,可以說,書法課品質良莠不齊。
  在沙朗小學,為了開設書法課,該校安排書法較好的教師給學生上書法課。在楊仙逸小學,學校由於沒有專業書法老師,就請市內書法專家到學校培訓任課老師,老師邊學習書法邊教學生。記者發現,不少小學在開設書法課方面,都遇到師資難題。
   據悉,雖然今年秋季前廣東省教育廳已編寫完成了一套《書法》教材,並免費發放到全省中小學生手中,但記者從多所中小學瞭解到,不少學校因為種種原因,很多學生還沒有領到《書法》教材,只能從書店購買書法帖當教材。

◎市教研室:重要的是通過教學讓學生提高審美情趣
  記者就我市開設書法課遇到的難題採訪了市教研室主任黃世勇,他說,開設書法課可以培養學生的民族自信心和愛國主義精神,儘管當前遇到一些困難,但學校不應該強調困難,反之是要積極想辦法去開設好這門課程,比如學校可以通過培訓老師,通過利用社區資源等方式開設書法課。
  對於如何解決書法課程的師資缺乏問題,黃世勇認為,培養書法課師資不是三五年就能完成的事情,不能一蹴而就,但是中山在開設書法課程方面由於之前有基礎,現在普及並不是很難,再說,書法教學活動重要的是通過教學讓學生認同書法文化,感受中華文明,進一步提高審美情趣。
       如何考核書法課開設效果?黃世勇說,開設書法課程不是為了培養書法家,也不是為了把學生的字好或字差進行分類,因此不存在考試這個環節,但為了避免開設書法課成為一種形式,市教研室將會不定期地對學校進行抽查和評估。
   
◎有關人士:通過書法練習,將學生引入到傳統文化知識的殿堂

        根據省有關部門安排,我市學生採用的書法教材是由省教育廳編纂的《書法》。《書法》教材有三冊,分別針對小學3-4年級、5-6年級、初中三個階段。小學階段的《書法》教材採用了“集字”的方式印成,從歐陽詢、顏真卿、曹全、張遷四位元書法家的作品中挑出單個的“字”,拼成“月是故鄉明”、“天下為公”、“鍥而不捨”等經典詞句。
       省教育廳教育教學研究室體育與藝術科副主任、省美術家協會少兒藝委會主任周鳳甫透露,廣東省出版的全國首套權威《書法》教材,醞釀了3年,編寫長達1年時間,借鑒了日本等國書法課教授的先進經驗。教材採用“傳統教材”+“字帖”的方式,率先將書法課帶入一個“邊看、邊寫、邊學知識”的新境地,設置了“認讀·欣賞”“學習建議”“書法小貼士”等欄目,通過書法練習,將學生引入到傳統文化知識的殿堂。周鳳甫告訴記者:“字寫得好壞與否並不重要,主要是為了讓他們在這一過程中,感受到學習書法的樂趣。”

■記者手記
開設書法課莫流於形式
   “書法課開設容易,教好卻很難”,本學期,記者走訪我市各間學校時發現,不少學校對學生練習書法都有一番感慨。一些校長表示,各中小學開設書法課,每週一節,並納入教學品質考核體系。這個做法很好,但在書法老師缺乏、教材也缺乏的情況下,如何保證書法課的品質呢校長們表示了擔憂,還有校長甚至告訴記者,假如有關部門沒有想辦法解決師資教材問題,書法課程極有可能流於形式。
  在採訪中,記者發現絕大多數學校都很重視書法課,在沒有書法老師的情況下,學校動員全校力量,只要是書法較好的老師,都安排其擔任書法課老師。為了促進學生練習書法,不少學校還舉辦了書法大賽。學校在抓學生書法方面下了一番功夫,可是書法教育的效果如何呢?多所學校的負責人給出共同的答案:有很大進步,“張牙舞爪”的字少了,最起碼校風有所改變了!不過一位老師還是表示,我市在書法課程方面沒有考核方案,學生又不用考試,難以用具體指標評價書法課教學效果。
  沒有考核機制,也沒有書法老師,學校為回應有關部門硬性要求開設了書法課,條件不具備的學校創造條件,有條件的學校進一步優化條件,開設書法課程就像“全民健身運動”,讓每所學校每位學生的筆都“動”起來。
  西區一間小學的負責人說,傳承中華文化,在中小學開設書法課是很好的途徑,但是政策在校園都沒有任何標準的情況下立即實施,實際操作的確有很大困難。記者瞭解到,全市各中小學都開設了書法課,但不少學校因為硬性條件的限制,書法課成了練習字帖的課。
  對於開設書法課是否會流於形式?市教研室主任黃世勇告訴記者,以前是個別學校重視書法課,現在卻是要求普及,雖然政策實施比較匆忙,但任何事情的發展都需要一個過程。
   也許,對於書法課,我們暫且不應考慮書法教學效果如何,形式如何。正如某位校長所說的,書法課不一定要教育孩子寫好字,最重要的是讓我們的孩子瞭解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