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關於在中小學加強寫字教學的若干意見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廳(教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教委:
  1998年教育部《九年義務教育全日制小學寫字教學指導綱要 (試用)》發佈實施以來,各地普遍加強了小學階段的寫字教學。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和學校的寫字教學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不利於學生基本文化素養的普遍提高。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特別指出:“在義務教育階段的語文、美術課中要加強寫字教學”,再次強調了寫字教學的重要性。現就中小學加強寫字教學提出以下意見,請結合中小學教學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一)充分認識寫字教學的目的和意義
  規範、端正、整潔地書寫漢字是有效進行書面交流的基本保證,是學生學習語文和其他課程,形成終身學習能力的基礎;熱愛祖國文字,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具備熟練的寫字技能,並有初步的書法欣賞能力是現代中國公民應有的基本素養,也是基礎教育課程的目標之一。
  中國書法將漢字的表意功能和造型藝術融為一體,有著悠久的歷史和廣泛的群眾基礎,漢字書寫的美學價值得到了超越國界和超越漢字使用範疇的承認。因此,寫字教學可以陶冶學生情感、培養審美能力和增強對祖國語言文字的熱愛和文化的理解,既有利於寫字技能的提高,也有利於增進學識修養。
  當前,在重視學生掌握電腦漢字輸入技術的同時,必須繼續強調中小學生寫好漢字。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寫字教學應當加強,不應削弱。
(二)明確寫字教學的要求
  中小學寫字教學要使學生會寫鉛筆字和鋼筆字,學習寫毛筆字,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正確的寫字姿勢,並有一定的書寫速度。具備正確書寫漢字的基本能力。
  使學生保持正確的寫字姿勢容易把字寫得端正美觀;有利於呼吸順暢和精神集中,能防止兒童脊椎彎曲和眼睛近視;在寫字過程中,堅持正確的寫字姿勢,書寫認真仔細,規範整潔,會促進學生良好品格和意志力的發展。
  小學低年級特別要注重良好寫字習慣的培養,學校要加強對學生正確寫字姿勢的要求與指導。小學階段應認真落實《九年義務教育全日制小學寫字教學指導綱要(試用)》的各項要求。
  通過寫字教學,使學生初知書法、欣賞書法,培養傳承祖國文化的責任感。
(三)各門課程都應重視寫字教學
  加強寫字教學,培養良好的寫字習慣是所有老師的共同任務。應在教學中明確對學生寫字的要求,要特別重視學生日常寫字,各科作業都應要求書寫規範、認真、板正,真正做到“提筆就是練字時”。
  全體教師都應以正確、認真的書寫作學生的表率,在潛移默化中促進學生良好書寫習慣的養成。
  九年義務教育語文課程要求“能正確工整地書寫漢字”,這是學生在學習語文過程中鞏固識字的重要手段,是提高閱讀、寫作能力的必備條件。實施語文教學、編寫語文教材都應根據不同年齡段學生特點,有計劃地加強寫字教學,確保課程目標的實現。
  在藝術、美術課程的內容目標中,提出了讓學生瞭解包括書法、篆刻在內的“多種藝術形式和表現手段”、“欣賞我國書法、篆刻的代表作品”等要求,應通過美術、藝術課程,提高學生的書法欣賞能力和藝術創造能力,並創造條件,鼓勵有書法愛好的學生開展個性化藝術活動。
(四)為學生寫好漢字創造環境,提供必要條件
  教師應設計生動、活潑的活動,培養學生的寫字興趣,發揮學生的主動性。要針對不同學段、不同班級學生的實際書寫狀況加強指導,通過示範、比較、觀摩、展示等各種方法幫助他們克服困難,加強寫字教學的趣味性,增強成功感。學校應組織學生開展寫字、書法的課餘活動,提高書寫能力,加深對漢字實用功能與審美功能的理解。
  學校要?學生寫好字提供必要的條件保證。提供與學生身高相適應的桌椅、充分的採光照明等。教研部門和學校應加強寫字教學研究,針對寫字教學中的問題提出改進建議。
(五)改進寫字教學評價
  寫字教學的評價要有利於引導絕大多數學生對寫字、書法的興趣;有利於形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和具有基本規範的寫字技能。
  對小學低年級的寫字評價,特別要關注認真書寫態度和良好寫字習慣的培養,注意學生對基本筆畫、漢字基本結構的把握,重視書寫的正確、端正、整潔;對高年級學生的書寫評價,既要關注其書寫規範和流利程度,也要尊重他們的個性化審美情趣。應該通過發展性評價來提高學生的寫字興趣和自信心,要特別防止用大量、重復抄字的懲罰性做法對待學生。一般情況下,不應要求學生背記文字、書法的知識。全體學生的寫字習慣,基本的寫字技能.應成?教師教學水平、學校辦學水平評價的一個方面。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