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講座

香港硬筆書法家協會主席 ■ 雷超榮


 《寫字講座》共十七講,2004年12月發表在《硬筆書法天地網寫字論壇》。全中國幼兒教育相關網站、雜誌轉載, 在此與大家分享。
 (一) 今日,我先由三歲(四歲、五歲、六歲逐階段)兒童的手部體能發展特徵講起:兒童手部小肌肉的發展較遲,所以,慢慢幫助兒童做手部、手指及關節運動,盡量從旁協助兒童使用叉、匙自行進食,亦希望協助他自己穿衣脫衣,解開或扣上容易操作的扣子,繼而穿脫不用繫鞋帶的鞋子。教導他們運用粗蠟筆模仿繪畫圓圈和十字,繪畫時,開始教導用手指執筆,能用手接到一個拋向他的大球,能用剪刀(膠)剪紙條(家長協助),能用手指搽膠水,嘗試填顏色,但大多只能胡亂地把顏色塗上。第二集講三歲兒童寫字前訓練方法。

(二)我們不應期望三歲兒童能夠寫字。在要求書寫前,須先培養其學寫字的能力,通過下列活動,訓練他們寫字前的技巧:
(1)   肌肉的運用:有關的活動包括砌積木或膠塊、拚圖、搓粉糰、穿線、按瓶口的大小配上不同的瓶蓋、拾黃豆、綠豆及芝麻、玩沙(家長陪同)、繪圖的堆砌、拚砌及鑲嵌等。
(2)   手眼的協調:有關的活動包括穿吸管、用手或匙羹將大小不同的豆放入一個大盒內、拍球、打彈子、填色、剪貼、玩迷宮、將膠圈輪流滾出及接回等。
(3)   書寫的練習:有關的活動包括繪畫直線,橫線、斜線、雙直線、雙橫線、雙斜線(控制平衡)、十字、圓圈、雙圓圈、三圓圈、四圓圈………..等。
(4)   方向的概念:有關的活動包括順序排列圖片、大至小排列、小至大排列、高至低排列、 低至高排至、左至右排列、右至左排列、駕駛玩具車、繪畫行車路線等。

(三)四歲兒童的手指已經較靈活,可以繪畫簡單的圖畫和做些簡單的剪貼,又能以積木築牆建塔,也能自行穿衣、脫衣、扣鈕扣、刷牙、摺紙及穿珠、拋接動作及雙手控制三輪車的技巧。但怎樣訓練他們開始寫字:
(1)   肌內的運用:有關的活勳包括拋接豆袋、擲球、跑步時能彎腰拾物、雙手配合玩鞦韆、滑梯、攀架、開始能剪出簡單圖形及能扭緊瓶蓋。
(2)   手眼的協調:有關的活動包括穿珠、能穿簡單圖形的珠鏈、能把小豆放進樽內、沿線摺紙、拋球入網、學習用筷子及學習用梳子。
(3) 書寫的練習:有關的活動包括在沙箱、桌面、魔術板、黑板及白板上甪手指塗寫、蘸水、粉筆及白板筆書寫。開始練習簡單的中文字筆畫。例如:「、」、「一」、「 | 」等八種基本筆畫。
(4) 方向的概念:有關的活動包括先後、上下、左右、外內、簡單筆順規則;先上後下、先左後右、先橫後豎、先撇後捺及先外後內。
  我們應該留意四歲的幼兒在學習寫字能力方面的個別差異,仔細觀察他們在寫字能力方面的表現,從而安排適合的寫字前準備活動、,但本人不贊成太小的兒童寫字,因為他們的手指、肌肉、筋骨還未定型。在香港一些幼稚園為滿足家長要求,不顧兒童發展階段,催谷幼童寫字,所以在2002年香跼虼|署向全港幼稚園發出指引,嚴禁四歲以下的幼童寫字。

(四)五歲兒童能自如地控制手腕,能摺紙和純熟地運用剪刀、有技巧地使用鉛筆及畫筆進行簡單的美勞 活動、自我照顧方面,他們能用筷子吃飯、挾菜、會用整理頭髮、能穿鞋帶、專心填色時很少出界、能用尺畫直線、能用筆刨刨筆、能肝擦膠擦紙而不會把紙撕破、能剪出書中圖案。以上資料簡單地描述了三歲至五歲的兒童在手部體能主要發展。但我們須配合日常觀察所得,彈性地運用、學習、訓練和印證有關的資料。在這階段開始讓他們寫字,因為大部分這年歲的兒童已具備學習寫字的能力,但怎樣選取適合書寫學習用的中文字前,我們可以雙管齊下,首先教他們認字的能力,就等於先學說話,後學寫字。這 是幼兒的正常發展。
認字的能力:幼童運用口頭語言過渡到學習書面語言是一個重要的環節。我們在選擇字、詞讓他們認讀時可以:
(1)   所選的字彙、詞語必須與兒童生活及經驗有密切的關係,例如配合主題的字彙和詞語:單字「一」是數目字,詞語「一天」、「一共」、「一同」、「一起」、「一向」、「一旦」、「一齊」等。單字「雨」是指天空,詞語「雨水」、「雨天」、「雨季」、「雨景」、「雨聲」、「雨點」、「雨靴」等。使幼兒易於掌握及記憶。
(2)按照字形由淺入深,自簡而繁。字形接近,易於混淆的字、詞如「牛羊」、「日目」、「石右」、「中巾」、「牙耳」、「手生」、「千干」、「刀力」、「人八」、「土士」、「止正」、「天夫」、「大犬」、「王玉」 等,不應在短期內相繼出現。
(3)學習的程序應由名詞開始;但也可透過對幼兒有實際生活意義,他們感興趣的詞語,甚至簡單句子讓他們接觸文字。例如「汽車」、「孩子」、「山河」、「天空」、「母親」、「父親」、「兄弟」等。
(4)幼兒必須認識字形、字音和字義。若他們衹靠強記某字在書本上的位置去辨認,對字形結構實在並未能清楚掌握,記憶字形便以精確。
  
(五)寫的能力:寫是一種語言和技巧,除了包含執筆寫字的意思外,也是一種以圖書、標誌和文字表 達意念的方式。學前階段的兒童多喜歡用圖畫表達意念,而五、六歲的幼兒在成人適當的引導下更可寫出簡單的語句。
(1)   訓練幼兒靈活地控制手指及發展右手的慣性。
(2)   訓練幼童正確的執筆方法及書寫姿勢,並掌握簡單的筆順。
(3)   鼓勵幼兒以畫圖畫或圖畫配以文字的方式進行寫字的活動。
(4)   可讓幼童利用不同的書寫工具,亦不須局限使用有格子的紙張或練習簿。
(5)   應先教授幼兒如何辨別中文字的不同部分,然後才讓他們實際學習如何書寫中文字。
(6)   我們要協助他們掌握中文字字形平衡、比例、筆畫及形狀。
(7)   幼兒每次寫字、詞或句子份量應適當,切不可過多。
(8)   應該選擇結構簡單而又容易書寫的字、詞作書寫教材。
(9)   我們要求幼兒書寫中文字時,應選擇筆畫簡單,例如以直筆及橫筆為主的中文字。
(10)應視乎個別幼兒的需要,作適當輔導,並多予鼓勵。

(六)上幾集主要剖析了幼兒在寫字前的心理、認字、手部及各方面的配合,從這集開始講幼稚園高班至小學階段學習中文硬筆字的書寫工具、執筆方法、香港與國內寫字要求對比、基本筆晝、筆順、間架結構、字形美觀、寫字方法、寫字技能及寫字與書法等。今集講解一些幼兒、低年級及高年級書寫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寫得一手好字,首先是要認識常用的硬筆及用具,才能選擇書寫的工具,硬筆及輔助工具主要有:
(1)、1號粗三角鉛筆(直徑1厘米,鉛芯0.4厘米)。
(2)、2號粗三角鉛筆(直徑1厘米,鉛芯0.2厘米)。
(3)、3號粗三角鉛筆(直徑0.8厘米,鉛芯0.2厘米)。
(4)、普通三角鉛筆(直徑0.7厘米,鉛芯0.2厘米)。
(5)、普通六角鉛筆(直徑0.7厘米,鉛芯0.2厘米)。
(6)、圓型鉛筆(直徑0.7厘米,鉛芯0.2厘米)。
(7)、鉛芯筆。
(8)、魔術鉛筆。
(9)、原子筆、颩驧均B水筆等。
(10)、鋼筆。
(11)、粗三角執筆膠套(直徑1.5厘米)。
(12)、海綿圓柱筆套(直徑1.2厘米)。
(13)、小型兩個凹位筆套。
(14)、鉛筆刨。
       以上各種寫字工具的好壞及用途,在第七集逐一分析,敬請留意。

(七)昨日講了幼兒常用書寫工具,但怎樣使用,如運用不適當,可能導致有不良的效果。香港幼稚園大部分都用第一種鉛筆教剛剛學寫字的中班學生,這種粗三角筆的發明,的確很好,因幼兒小手指肌肉尚未發展成熟,如選第一、第十、第十一的鉛筆或輔助工具,是有助幼兒學會用三隻手指,固定正確執筆書寫位置。但是,如果整個幼兒階段都依賴上述的書寫工具,直至進入小學才轉用普通鉛筆的第四、第五、第六,問題就開始產生,因為幼兒手指和骨骼發展緩慢,手指亦很短,握粗三角筆完全沒有問題,幼兒各方面逐步成長,當執普通鉛筆寫字時,虛心就多了,拇指很自然橫搭在食指上,而形成錯誤執筆手勢的橫搭型或將拇指埋入食指中間關節下而形成錯誤執筆手勢的埋頭型。長期執這類粗三角筆,亦帶出另一個問題,原因這類筆有一個特別的鉛筆刨,刨出來的筆尖很鈍亦很短(由筆尖至刨筆邊垂約1厘米),如幼兒習慣執筆這樣底(憑多年教學經驗,發現幼兒執筆太低的成因就是用特別筆刨或小型筆刨出來的筆),執筆的手部一定阻礙眼睛的視線,這幼兒將有二種選擇:
(1)把執筆的手放橫來寫字而形成錯誤執筆手勢的扭轉型。
(2)將身體扭側向左邊、左手執筆的幼兒就扭向右邊書寫,長期發展下去,直接影響幼兒的手形扭曲、坐姿歪斜、視力受損、骨骼變形,甚至造成「書寫功能障礙」的嚴重間題。
建義:用粗三角筆最多五個月至八個月後,應選用第四、第五類的普通鉛筆。第六種就不建議使用,因為圓型鉛筆容易移位。 第二種三角筆是第一種的改良品,用普通的鉛芯製成粗三角筆,這亦是一個特破。第三種亦是第二種的改革版,把筆桿收窄,令幼兒更容易執筆。近年,這類粗三角鉛筆已入侵全中國的幼兒園,它是橫搭型、埋頭型、扭轉型及坐姿歪斜的敵人。每年應聘往《香港教育學院》授課,與教授閒談中他們都說:我們以前執筆那有現在的年青人執筆奇形怪狀。我回答:這是粗三角筆的禍害。關於「鉛芯筆」、「魔術筆」,就不主張及鼓勵幼兒使用,主要是:有個別鉛芯生產商,技術還沒有過關,雖然標帖是HB鉛芯,但實質完全沒有達標,書寫模糊不清,用小小力就容易折斷。「魔術筆」的特殊構造,可不用刨鉛芯,寫鈍了,換上新的鉛芯又可以再寫。但不小心把其中一截丟了,更不能再使用。所以,都不適合幼兒使用。第九、第十類型適合小四以上學童書寫(這是香港小學的習慣),「鋼筆」在香港小學完全不流行,原因就是不方便,漏了墨水就大件事。第十三種的小型兩個凹位筆套,位置鑄造錯誤,如按這形狀執筆,筆桿就放在虎口的位置。它是美國人發明,針對西人寫英文。第十四種「鉛筆刨」在市場上品種繁多,最常見就只有三種:(1)電動(2)手動(3)塑膠小型(隨身攜帶,放在筆盒那種)。
建議:選用「電動」或「手動」兩種,刨出來的筆尖至刨筆邊垂約2..5厘米。塑膠小型就不建議選用。
      總結:幼兒以HB鉛筆就最實用,不過有一枝好筆,並不代表我們能寫好字,而正確的執筆和寫字姿勢,才是學習寫字的第一步,因為它不單影響到字形,而且還影響到幼兒身體的正常發育。
      下一集就介紹幼兒執筆方法(這方法與改手方法不同)。

(八)在香港五歲的兒童應該就讀幼稚園高班。這年齡的小朋友,已具備寫字的能力,吸收力亦是最強,主要有一套明確分段、有效教學方法的教材,就很容易令小朋友學習正確的執筆方法及寫字方法。首先,我們應關注他們的執筆手勢,毋庸置疑,執筆是書寫文字的鑰匙,只有正確的執筆方法,才能幫助他們的字體端正,寫字速度流暢,姿勢正確,注意力更能集中;不少有關書寫文字的問題,亦能迎刃而解,小朋友對學習中文的興趣和寫字的專注亦隨之而增加。
        怎樣教導幼兒正確執筆手勢的方法與教導兒童執筆錯誤手勢改正方法是有所不同。五歲幼兒的執筆手勢還沒有固定,隨時隨刻都有不同的執筆手勢,例如:學校上課時,學其他同學執筆手勢,選用不合適的鉛筆,老師、導師及家長教導錯誤執筆方法等,幼兒在這階段等同一張白紙,只要有正確的信息,就很容易學會。
建議:
(1)找正確執筆手勢圖片影印多張(可參考《改手論壇》的正確執筆手勢圖,如需要亦可寫信給我免費索取
10厘米X 10厘米柯式彩色印刷正確執筆手勢硬咭圖片,切記付回郵地址。請寄:香港九龍西洋菜北街213
號騏昌大廈1樓2室  執筆善導中心  雷超榮  收),把圖片放在幼稚園、書法中心、補習社及家中不同的
當眼位置,家長手袋或銀包都放一張、小朋友的書包、筆盒都放一張,目的就是讓小朋友視覺上的“洗腦”,
這方法最好維持半年至一年。
       (2)最好選用傳統的“六角中華牌鉛筆”或“幼三角鉛筆”,在鉛筆刨筆的邊垂記點號(由筆尖至記點號約2.5厘
米),在筆尖至3厘米的位置再作記點號。我們要求中指第一個關與指甲邊垂中間的位置接觸2.5厘米處,
拇指和食指接觸3厘米處,中指與拇指和食指就有0.5厘米差別,這樣就起到一個“力”學的原理,只要中指向上頂,拇指和食指向下壓,筆桿就鎖緊。但寫字就要自然輕鬆平均力度書寫。
(3)手把手教正確執筆手勢後,保持正確執筆手勢30分鐘至40分鐘。目的就是讓幼兒的手 指肌肉、筋骨及
關節適應正確執筆手勢,這方法最好抽時闊、找機會(例如:坐車、看電視、看電影或排隊等)進行,直至幼兒自覺握正確執筆手勢為止。
(4)在用第三個方法同時,我們加多一個動作,就是:中指用力向上頂,拇指和食指向下壓, 再用中指微力
推動拇指和食指,目的就是讓幼兒習慣寫字時用中指帶動拇指和食指來書寫。這練習方法的時間沒有規定,直至熟習為止。 講了正確執筆手勢之後,明日將分析「香港寫字」教學與「國內寫字」教學的對比。

(九)香港的小學中文科教學範疇分為「聽」、「說」、「讀」、「寫」、「文化」、「文學」、「品德情意」、「自學能力」及「思維能力」。嚴格來說,這九個範疇的指涉範圍有模糊不清之處。「聽」、「說」、「讀」、「寫」四大部分,而寫字教學與寫作教學均被列入「寫」的範疇內,同時,它也是小學中文科基礎教育中重要的一環。然而,環顧目前的教學環境中,寫字教學似乎未有被重視,在一些學校裡,寫字教學往往在整個教學環節中佔較輕的比重;坊間的資料、教材亦欠完整及系統性;至於香港教統局製作的教育電視節目亦只在三年級才開始,但亦是以毛筆寫字為重,硬筆寫字簡略介紹。小一學生在最初的寫字教學中,若未能有較完善而有系統的訓練,將來要再作糾正或訓練,那就倍感困難了。反觀零一年國內的語文科課程網要,將語文科的教學範疇分作五板塊,看來比較合理及清遄C五大板塊的語文教學目標基於三個維度而設計:知識與能為、方法與過程、情感態度和價值觀。三個維度同時指向語文教學的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五大板塊是因應學生語文素養的全面提升而設計。五個教學範疇包括了:「識字與寫字」、「閱讀」、「寫作」、「口語交際」及「綜合性學習」。這很明顯的將「識字與寫字」,有別於「寫作」而另立為五大語文教學範疇之一。如果說「寫字」未能在香港九大語文教學範疇中佔一席位,如果說「寫字」、「識字」未能有機地結合處理,那麼,與國內相比,國內對「識字寫字」互相影響及補足的教學位置,卻顯得非常重視。

(十)九年義務教育中「識字寫字」都是不能偏廢的重點教學項目。識字教學須在情境中識字,在生活中識字,利用兒童的已有知識經驗,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識字,識字可與寫字分途,識字越多,寫字越熟練。國內對寫字有清晰的階段性的要求。「寫字」的要求與「識字」的要求不一樣,「寫字」求正確、求美觀、求熟練,最後更是藝術境界的追求-------「書法」;「識字」是求認記、求辨識、求量多,識字有助提前閱讀。 國內不單重視識字寫字,更分階段詳細訂明每個階段的學習目標,將寫字結合識字的教學範疇來施教。以下以小學分為三階段來定目標:
    小一、小二
(1)  喜歡學習漢字,有主動識字的願望。
(2)  掌握漢字基本筆畫及常用的偏旁部首,,能按筆順規則用硬筆寫字,注意間架結構,初步感受漢字的形體美。
(3)  養成良好的寫字姿勢和書寫現範、端正、整潔。
(4)  能用部首檢字法查字典,學習獨立識字。
(5)  認識常用漢字1600—1800個,其中會寫800—1000個字。
      小三、小四
(1)  對學習漢字有濃厚的與趣,養成主動識字的習慣。
(2)  累計會認2500字,會寫2000個字。
(3)   會用字典、詞典,有初步獨立識字能力。
(4)   能使用硬筆熟練地書寫正楷字,做到規範、端正、整潔。用毛筆臨摹正楷字帖。
(5)   有條件的話,學習使用鍵盤輸入漢字。
      小五、小六
(1)   有較強的獨立識字能力。
(2)  累計認識常用漢字3000個,會寫其中2500個。
(3)   用硬筆書寫橫行整齊的楷書,有一定的速度。
(4)   能用毛筆寫楷書,在書中體會漢字的優美。
(5)   能有效控制書寫毛筆小楷,初步接觸行書寫法與規律,幫助你們快速記錄文件。
    以上國內的小學分階段處理識字和寫字,有非常具體的教學目標。引導學生由被動識字至主動識字,由不會用工具書至善用工具書自學,書寫的字體由少而多,寫字的速度由慢而快而熟綀,當中最重要的自然是對中國文字的形體,懂得領悟及觀賞當中的美。
總結:我們香港的中文科教學應該與國內的語文科教學看齊,將「寫字」和「寫作」分類處理,是非常切當而合理的。
第十一集開始講低年級怎樣學習、書寫中文字。

(十一)上兩集分析了香港、國內的「寫字」分別。今集開始講怎樣設計一套適合幼兒、低年級學習書寫中文字。我們可以通過遊戲活動與兒童對話式學習書寫中文字的筆順、部首、結構,使幼小學生能從愉快的學習環境中,體會和感受到認識中文字的樂趣。活動式的教學效果很定能取代一般刻板式的牢記默抄的寫字方法。首先,我們需要注意到這階段兒童發展的需要和特徵:
(1)  小學幼齡兒童的手肌發展正在日漸成長,他們的手部大小肌控制執筆能力和動作表現得較為笨鈍和吃力,不及成年人的操筆自如,老師、導師的耐心輔導最為重要。
(2)  兒童在成長發展過程中有先後性和個別性的差異情況出現。
(3)  兒童對中文字形和字義的認識只是直覺觀念,在視覺上,他們對文字的感覺只是點和線所堆砌出來的線條形象,他們只能把握簡單的文字概念。
基於上述各點,兒童在學習中文字的書寫方法是需要老師、導師的悉心照料和關懷,不是強迫孩子們機械式從抄臨功課中練字。我們應該提供活一般的學寫字方法,引起他們對中文線條、筆順、部首和結構的興趣,獎賞及鼓勵他們多試寫和多發問,這樣,才能寫就出一手端莊而具美識的硬筆字。    下集將從筆晝開始講,並提供相關遊戲制作法。

(十二)在專職硬筆書法教學多年,累積了一些心得。寫字教學,說易不易,因可提升至書法藝術的高度;但說難卻不難,困為二千多到三千多的常用字詞,分開幾年來學習,量不多,難度不大。困難只在於是否能訂出明確的分段教學目標,設計教材,分期施教。怎樣指導他們認記部件、字形與字義的關係,並指出一些寫字的通則,亦可以說是寫字的規律,學生日後學習寫新字時也可應用這些通則規律,那麼幼兒、低年級寫字教學目標便可達到了。在實踐中,歸納了一些寫字的通則規律,對學習寫好硬筆字,會有很大幫助。要教寫字,首先要教筆畫。漢字是由筆畫而組成的,簡單說來,中國漢字的基本筆畫包括有八種,那就是:點、橫、豎、撇、捺、挑(趯)、折、u。筆畫是漢字的最小結構單位。筆畫是指一筆寫成的,不能中斷的點和線。
(1) 點:左點、右點、長點、方點及圓點。
          寫法:點是由左上方,向左下方由輕到重,頓筆而成。
(2) 橫:平橫、斜橫、左橫及右橫。
          寫法:橫畫的要點是起筆、收筆時要頓筆,中間輕快。
(3) 豎:懸針、垂露及短中豎。
          寫法:豎畫的起筆要輕頓、垂露豎的下端也要頓筆。
(4) 撇:平撇、豎撇、橫撇、長曲撇、短曲撇、長斜撇及短斜撇。
          寫法:先向右下方輕頓,再向左下方輕快撇出。
(5) 捺:橫捺、豎捺、側捺、短捺及反捺。
          寫法:由輕到重,由左上方,向右下方行筆,底刃取平。
(6) 挑:斜挑及平挑。
          寫法:向右下方輕頓一下,然後向右上方挑出。
(7) 折:豎折、橫折、撇折及捺折
          寫法:在折角處要頓一下,然後再轉折。
(8) u:戈u、豎左u、豎右u、橫u、曲u、孤彎u、斜u、包u及長折u
            寫法:u出去之前先頓一下,u的尖端不宜長。
      我相信只要花一段時間,便能讓幼兒掌握到基本的筆畫,懂得漢字筆畫就如懂得英語的二十六個字母似的,可以組裝成各個漢字了。
相應活動:「手快口快拼字遊戲」
製作方法:在每張硬咭紙裡寫上各種筆畫。並可拼出「收」、「成」、「生」、「活」、「危」、「急」、「忘」、「形」、「更」、「改」等各種簡單的組詞。
目    的:讓幼兒能辨別說出中國文字的基本及複合筆畫的名稱。
   認識了基本筆畫後,十三集講筆順。

(十三)幼兒學筆畫的同時,也該學漢字的筆順,要學筆順的原因很多,如方便一筆過快捷、條理地寫字,有助運筆、有助順暢、有助結字及有助美感。我們寫字是需要按一定的原則,依適當的次序去寫出這筆畫的,這種順次序寫筆畫的方法,就叫做筆順了。漢字一個一種樣子,筆畫的順序也各有不同,沒有法定的正式規則。我們所說的一般現則,就是約定俗成的一般習慣。
     常用的筆順規則主要有十種:
   (1)先上X下   例如:「言」、「豆」         
   (2)先左後右   例如:「收」、「以」         
   (3)先橫後豎   例如:「十」、「井」         
   (4)先撇後捺   例如:「人」、「又」         
   (5)先外後內   例如:「同」、「問」
   (6)先進門後關門   例如:「四」、「困」
   (7)先中央後左右   例如:「小」、「樂」
   (8)先旁圍後裡頭   例如:「刀」、「句」
   (9)先裡頭後旁圍   例如:「連」、「近」
   (10)先主體後中間   例如:「事」、「母」
      應該說明的是,除了以上一般規則之外,也有一些可能引起爭議的地方,例如:「芊v我們習慣寫了兩點,才寫豎畫。「方」我們習慣寫了右下的橫折u,才寫捺畫。「學」我們習慣寫了左上部分,再寫中上的「爻」,與“先中央後左右”的「樂」字不同。實際上,對於學生在書寫漢字中,若有不同筆順,只要不違反約定俗成的一般規則,我們宜應採取比較寬容的態度。
相應活動:一、「筆順最快大比拼遊戲」  二、「數筆畫比賽」
製作方法:在每張硬咭紙裡寫上由淺至深的中文字。
目    的:讓幼兒能說出各字是依甚麼筆順規則寫成的,亦希望通過遊戲令他們能用正確的筆順寫字及鬥快數出各字的總畫數。
      明日將解釋漢字的偏旁部首。

(十四)今日,我繼續向低年級的同學解釋漢字的偏旁部首,偏旁部首可不依正確的部首讀法,可用形似的稱謂以突出部首偏旁的意羲,如:「芊v為「豎心邊」、「怴v為「豎心底」、「 」為「示字傍」等。不過,在採用普及簡易的偏旁部首前,作為老師、導師及家長自己對二百四十多個部首,首先有透徹的了解,並須知道變形部首的來源及各部首的意義。我們對文字學的修養愈豐富,如構字規律、形象分析、字謎分析、會意識字、形聲辨字及形羲辨析等,便愈在寫字教學時,有依據、有淵涼的向學生解說識字與寫字的關係,帶出寫字的趣味。這集講了偏旁部首後,下一集講「字形結構」。
相應活動:「偏旁部首我最醒遊戲」
製作方法:把常用或變形部首寫在每張硬咭紙裡。
目    的:通過幼兒鬥快說出部首名稱,在特定時間內,看誰是冠、亞、季軍。如幼兒從小就認識部首,就能用部首檢字法查字典,學習獨主識字和詞語。

(十五)我們作為書法老師,在指導學生觀察「字形結構」,留意筆勢、圓轉或方折的佈置,才在合宜的方格內動筆,優美的楷書筆畫,間架應該緊寬有度,字體才會莊重穩妥在行距內展示優美、勻稱的佈局。我們在引導學生仔細觀察偏旁部首,明白意義,將有助學生掌握字羲、字形及結構,減少寫別字。寫字教學的過程是先教筆畫,指導筆順規則,指導觀察字的結構、部件位置與比例,部首與變形部首(如心與芊B手與矷^與字義的關係。引導模仿性學習,指導視覺化感受字形及自行獨立練習。每一個指導環節都須認真重視,初小階段打穩了寫好近千個漢字的基礎,有助日後發展獨立的書寫能力。明天講「寫字」方法,敬請留意。
相應活動:「字形結構大修正遊戲」
製作方法:把中文字分別寫在每張硬咭紙上,如“左右結構”的「朋」、「秋」、「師」、「新」。“左中右結構”的「猴」、「獅」、「游」。“上下結構”的「李」、「星」、「要」、「笑」。“上中下結構”的「舊」、「夢」、「等」、「鼻」等結體字。故意亂寫或故意不分比例書寫。讓初小學生,自己改正,並公開評選結果,張貼表揚。
目    的:通過遊戲讓小學生指出哪些字有何不妥之處,增強小朋友的自信心及懂得自我評分、自我改進及自我修正。

(十六)「寫字」方法,亦是中文寫字技能的一部分。小學階段,我們不需要學生太多機械乏味的抄寫,用說理方式,系統的,一組一組字詞的施教(如有哪些字是「走字底」、「寶蓋頭」及「草花頭」等等,能有方法、系統的分析施教,讓小學生掌握書寫的竅門;筆畫,偏旁部首與字義的關係、部件與拆字及組字的關係;筆順如何有效的結字等。建房子要打樁柱,植大樹宜先紮根基,寫字是小學階段學習語文的重要根基,讓學生從小學會筆畫、部件、筆順與結構,有助將來可以獨立學寫更多陌生的字詞,希望未來的下一代一生一世寫出一手好字,這些「寫字」方法的基本功絕對不是作用不大的「小兒科」了。
          簡單「寫字方法」三步曲:
一、空間:要求寫字時留天、留地、留左及留右。
二、橫線:要求寫字時橫線稍由底至高。
三、直線:要求寫字時直線要垂直平衡。
          打穩了基礎後,小四至小六階段自有相當不錯的自學能力,開始寫得純熟、整潔,也有助減少錯別字的出現。
相應活動:「寫字比賽」
製作方法:用一張空白A4影印紙(21cmX29.7cm)20個(1.5cmX1.5cm)正方形格仔。書寫五絕唐詩作賽內容。
目    的:透過活動,鼓勵同學們書寫美觀、規範、端正及整潔的字體。要求全體參予比賽的同學,用不記名的方法,選出「我最喜歡的作品」。最後由老師總結成績,公佈結果及頒獎,得獎作品張貼在壁報板上,給同學觀摩及欣賞。
       最後一集講「寫字」與「書法」。

(十七)「寫字」與「書法」這課題,在這幾年間引起了廣泛的討論。
         「寫字」的概念,就是要學生把字寫得正確、清楚,而且還要求把字寫好,所謂「好」,就是要把字寫端正、美觀。怎樣讓學生循序漸進,由淺入深地練習,小學生要把字寫得正確、清楚、端正及美觀,其實並不是一件「苛求」的事。
         「書法」的概念,就是要注重藝術。它的要求做到奇異的變化,高深的草法,還要講究規範的筆畫,如:按、提、鋪、斂、方、圓、轉、折、順、逆、徐及疾等十二種筆法。嚴謹匆造型,如:平正有致、收放聚散、奇險多姿、縱神貫氣、橫宕取勢、形離神合、收蓄凝重、瀟灑散落、別體生奇、字行配搭、體勢平衡及避讓相生等十二種形態。
        一張上乘的「書法」,既講筆法,又講字法,進而講行法和章法。字法就是結字之法,其簡要在乎穩而美。所謂穩,並不是靜止板滯的四平入穩,而是孫過庭所云:“既能險絕,復歸平正。”所謂美,就要做到節奏美、形象美、氣韻美及意境美等。書作的成功,不單靠熟練的技圬,且要通過這些技巧和多種手法,構築出一個完美基礎。所以,「寫字」與「書法」的關係是量與質的關係。這個過程是量的積累過程,如果在寫字的基礎上再滲進了以上書法的要求,這時「寫字」就發生質變,成了「書法」。  
         總結:十七篇的《寫字論壇》寫字講座,只是我在多年幼兒硬筆書法教學中的心得、經驗以及閱讀後的筆記整理、總結出來的一段由淺至深、循序漸進的感受和體會。本人衷心期待與各位師友、專家共同研完、共同學習。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借鑒,尚祈識者多加斧正。(完)

  《雷氏執筆改善法》、《兒童左手執筆爭論》、《寫字講座》課程已經完結,但還須各位練習、重溫、再練習的過程中,不斷總結經驗。不明之處,隨時與我,共同研討,為教育下一代作出我們的貢獻。

                                                                     
參考書目: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2001)《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實驗稿)》北京師範大學   出版社。
香港.課程發展議會(1990)《小學課程網要中國語文科》香港教育統籌局
《語文教學》第25期   
《習字與參賽指南》廣州出版社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