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教育廳關於加強中小學書法教育的通知


  全省中小學今秋起開設書法課: 新學期開始,書法課將走入廣東全省中小學中成為必修課!這意味著,近年來全國各地、社會各界對“把書法課正式列入中小學課程”的呼籲,率先在廣東成為事實。省教育廳最近正式發文,要求全省中小學今秋起開設書法課,每週一節,並納入教學品質考核體系。
  據瞭解,新學期,由廣東省教育廳編纂,歷時1年多編寫完成的《書法》教材也將免費發放到全省中小學生之中,這套教材更是吸納了日本等國家書法課教育的先進經驗,作為目前國內唯一本權威中小學書法課教材,將全面開啟書法教育在中國義務教育階段的嶄新模式。
  省教育廳教育教學研究室體育與藝術科副主任周鳳甫,詳盡披露了書法課開設的方式、方法、內容等。
  設置: 每週一節課納入教學考核
  周鳳甫告訴記者,書法課此次是作為“地方課程”納入廣東中小學必修課的,每週一節課。6月份,省教育廳正式向全省21個地級市下發《關於加強中小學書法教育的意見》,要求“各地教育部門和學校要保證開足、上好書法課”。目前深圳、佛山等市教育局已紛紛緊鑼密鼓地擬定各市的具體“實施辦法”。“通過小學、初中、高中三個階段的書法教學安排,一整套體系就率先在廣東完整地搭建了起來。”周鳳甫說。
  為督促全省各地的中小學較好地開設書法課,省教育廳將會不定期抽查各地開設書法課情況,同時還將把書法教學納入教育品質檢查體系。“2005年廣東停止對中小學校進行等級評估,但強調學校藝術特色成為考核學校教學水準的關鍵一環,開設書法課無疑是增強學校藝術特色的好途徑”據周鳳甫介紹,省教育廳還要求21個地級市每市建立6所(小學3所、初中2所、高中1所)以上中小學書法教育示範學校,“通過這些書法示範基地,指導本區域中小學書法教育活動開展,並探索、研究中小學加強書法教育的新方法”。
  方式: 將書法從美術課抽離出來
  2006年,廣東省政協主席、省書法家協會主席陳紹基曾在全國政協提議“對中小學開設書法課程”,一時間在全社會產生廣泛反響。將書法課列入中小學必修課,對學生有怎樣的好處?周鳳甫用“一生受益”回答了記者的問題。
  周鳳甫說:“以往中小學書法教育一直包含在美術課範疇中,這其實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藝術形式,延續數千年的書法教育不僅是藝術審美教育,更是學生直接通向中國傳統文化的‘引路石’。”周鳳甫告訴記者,廣東開設的書法課將大大有別於以往的寫字課,將更側重于對學生藝術審美化的教育,還在書法課內容中貫穿了經典詩詞等傳統文化的學習。“通過書法課,學生們不僅將練得一手好字,還將對他們日後的修身養性、做事為人等方面起作用。”
  目的: 引領學生步入傳統文化大門
  在新編篡的《書法》教材中,學生們不僅將逐一學到歐陽詢、顏真卿等書法的精髓,還將對書法藝術中的諸多知識有所瞭解,例如端硯有什麼特點?什麼是斗方、中鋒?對聯、扇面應當怎樣寫?諸如此類的書法鑒賞的問題都將涉及。除此之外,《書法》教材的內容也堪稱傳統文化、經典詩詞的教育集,書中不僅以“素月六天”、“上善若水”這樣的經典為帖.還配備了“書法小博士”欄目,專門講述與書法相關的生動歷史典故,比如,教材專門講述了唐代大書法家柳公權筆諫唐穆宗的故事,通過“用筆在心、心正則筆正”的典故告訴學生要人品端正、心無雜念的道理。
  周鳳甫介紹說:“我們開設書法課的目的,不是為了培養書法家,而是希望通過書法課,引領學生們步入中國傳統文化的大門,接受更多優秀傳統文化的滋養。”
書法課列入必修,會不會加重學生負擔?周鳳甫說,各學校開設書法課的課時應該從目前規定的課時中每週抽出45分鐘,不會給學生增加額外負擔。他表示,家長和學生能夠在學習中體會到開設書法課的意義,“將書法課列入必修課絕不是我們一時的設想和衝動,省教育廳早在5年前就啟動了針對地方課程設置的專項研究課題,教育專家們早就對書法課列入必修課進行了可行性研究,這次其實圓了眾多教育專家多年來的夢想。”

轉自南方日報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