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 」時代藝術藏品講座及雅集

  香港作家、影視製作人、節目主持人王明青小姐於2008年9月5日至9月26日借出其個人珍藏,假香港城市大學舉辦《明青眼中的「明清」》藏品展。
   為了配合是次展覽,我會與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藝廊、靜思堂於8月31日(星期日)聯合主辦題為<< 明青眼中的「明清 」 >> 及「明清 」時代藝術藏品講座,此講座除了王明青小姐以外,更邀請中國著名藝術家兼文化藝術電視節目主持人鞠稚儒先生擔任講座嘉賓。王明青小姐長期從事文化推廣工作,對提升香港的文化藝術品味甚有貢獻,而且她的私人收藏甚豐,是次講座她所介紹包括明清年代的書法、國畫、墨硯、印章、古琴、木質家具等,讓觀眾對明清時代的文化有深刻的了解。鞠稚儒先生主要就收藏明清年代的文物作一介紹,隨著中國經濟的不斷發展,收藏文物的市場越來越龐大,如何進入收藏文物的市場,有哪些收藏能夠有市場價值、收藏文物市場的運作等,鞠稚儒先生用風趣、幽默的方式把他的經驗介紹給我們。兩位講者的講座深深吸引台下的觀眾,本來我們計劃講座共兩小時(下午3時30分至5時30分),但由於內容太豐富,講座最後共計三小時(至下午6時30分)才結束。觀眾非但沒有中途離場,而且於講座結束後更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講座後,我會隨即於香港城市大學誠軒舉辦的雅集及晚宴,雅集及晚宴當然包括是次講座的嘉賓王明青小姐及鞠稚儒先生,除了我會會員外,更有城市大學藝廊管理委員會主席伍金銘夫婦、國內年青書法家陳捷先生、馮柏橋先生、李智廣先生、區大為先生、陳用博士。他們都是於講座後隨即參加我會的雅集的,其中有些嘉賓更即席揮毫,會員們能有機會觀摩嘉賓們的即席揮毫,大家都顯得非常雀躍,紛紛圍攏在一起觀看嘉賓的示範。是次聚餐共筵開五席,會員與嘉賓們在席間仍然交流著彼此對藝術的看法。晚宴後,各人都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

主持人李紀欣醫生
王明青演講
講座現場
方志勇與[左]梁烈安律師合影
鞠稚儒演講
交談
區大為揮毫
鞠稚儒給王明青題齋名
鞠稚儒給伍金銘夫婦題字
鞠稚儒為城軒題字
陳捷題齋名
方志勇夫婦與王明青合影
合影
合影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