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中國(孝感)漢字書寫節在湖北職院隆重舉行

   戊子金秋,惠風和暢,丹桂飄香; 澴 水之濱,文昌閣下,筆歌墨舞。中國文化史上的盛舉、以中華孝文化為主題的首屆中國(孝感)漢字書寫節在全國示範職院建設單位 —— 湖北職業技術學院文昌廣場隆重舉行。在 “ 弘揚 孝文化,寫好規範字 ” 萬人筆會現場, 書法 獲獎方隊、感恩信獲獎方隊、老年 書法 方隊、公務員方隊、武警方隊、公安民警方隊、教師方隊、湖北職院大學生方隊近萬人端坐會場,縱情運筆,寄情於翰墨;領導嘉賓、專家學者、青年學子、白首皓翁共濟一堂,一起書寫著 “ 孝文化 ” 燦爛的明天。
   中國 硬筆書法協會 主席龐中華,中國 硬筆書協 常務副主席、秘書長 張華慶 ,香港亞洲電視《文化風情》主持人、香港文化風情公司董事長王明青,中國 硬筆書協 副主席、河南省硬協主席司馬武當,中國 硬筆書協藝術 指導、上海硬協籌委會副主任顧仲安,中國 硬筆書協藝術 指導謝非墨,中國 硬筆書協藝術 指導、湖北省 硬筆書法 家聯誼會副主席張秀,中國 硬筆書協 副主席、四川省 硬筆書法 家 協會 主席李書忠,中國 硬筆書協 副主席、寧夏 硬筆書協 主席李景杭,中國 硬筆書協 副主席、陝西省 硬筆書協 主席高繼承,中國 硬筆書協 副主席刁品純,中國 硬筆書協 主席團委員、天津 硬筆書法 家 協會 主席孫玉田,中國 硬筆書協 主席團委員、江蘇省 硬筆書法 家 協會 常務副主席王惠松,中國 硬筆書協 主席團委員、安徽省 硬筆書法 家 協會 主席薛祥林,中國 硬筆書協 主席團委員、吉林省 硬筆書法 家 協會 主席蔣鳳雲,中國 硬筆書協 副秘書長、遼寧省 硬筆書法 家 協會 常務副主席李冰,中國 硬筆書協 副秘書長、《中國 硬筆書法 》雜誌主編柳長忠,中國 硬筆書協 副秘書長、遼寧省 硬筆書法 家 協會 副主席兼秘書長熊傑英,中國 硬筆書協 副秘書長、河北省 硬筆書法 家 協會 主席寇學臣,湖北省 硬筆書協 副主席瞿忠謀,湖南 硬筆書法 家 協會 副主席孫喬剛,廣西 硬筆書法協會 副主席黃大業,貴州 硬筆書協 常務副主席時宏國,貴州 硬筆書法協會 副主席兼秘書長林海,江西南昌硬協主席劉旭光,海南省硬協副主席高方榮,哈爾濱市 硬筆書協 主席王學升,內蒙古 硬筆書協 常務主席吳全仁,湖北省 硬筆書協 副秘書長桂建民、吳洋、鄒志生等出席了寫位元組萬人大會並觀看了第三回中國 硬筆書法大展 。
   中共孝感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黃關春,孝感市人民政府市長梁偉年,中共湖北省委宣傳部文藝處處長羅丹青,中共孝感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欒春海,中共孝感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局長聶利軍,孝感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姜益泉,孝感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黎虹,孝感市政協副主席喻友安,湖北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張盛仁,中共孝感市委副秘書長胡益榮,中共孝感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邱啟明,共青團孝感市委書記沈磊,孝感市教育局局長蔡詩紅,孝感市 文聯 主席曾忠安,孝感市郵政局局長喻澤康,湖北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副書記程德華,湖北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萬由祥,湖北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朱虹等也出席了寫位元組萬人大會並觀看了第三回中國硬筆書法大展。
   中共孝感市委書記黃關春講話並宣佈首屆中國(孝感)漢字書寫節萬人主題筆會開始。湖北職院黨委書記張盛仁致歡迎辭。
      首屆中國(孝感)漢字書寫節歷時八個月。今年三月,百萬青年寫感恩信活動在孝感市全面開展。面向全國的第三回中國硬筆書法大展吸引了中國硬筆書法界的名家高手和眾多硬筆書法愛好者。 9 月,第三回中國硬筆書法大展終評工作及展覽在湖北職院舉行。
   首屆中國(孝感)漢字書寫節由孝感市人民政府、中國硬筆書法協會主辦,中共孝感市委宣傳部、湖北職業技術學院、 《中國硬筆書法》雜誌 承辦。首屆寫位元組,以書寫中華孝文化主題內容為特色,以組織百萬學生寫感恩信為主體,以萬人書寫規範漢字為平臺,以主辦硬筆書法大展為推動,通過書法展示漢字和中華孝文化的魅力。
   漢字作為以字形為基礎和以形表義的文字系統,是傳承中華文明的重要載體,是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其獨特的文化與藝術魅力綿延幾千年閃爍著特有的光彩。舉辦漢字書寫節,是中國文化乃至書法史上開先河之舉,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戰略部署的具體體現;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動文化可持續發展的重大舉措,是落實《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之具體體現。寫好規範漢字,弘揚中華文化,兩者完美結合,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繼承與創新、於中國漢字書寫藝術之傳承與發展、 於提高全民族漢字書寫水平、於“ 孝文化 ” 之弘揚與光大、與中華孝文化城市之打造與遠播、於中華文化全球傳播和提高、於中華民族的國際影響力均具有深遠的意義。
   萬人大會上,龐中華主席即興表演硬筆書法,贏得全場歡呼。龐中華說:我們要大力倡導 “ 寫漂漂亮亮中國字,做堂堂正正中國人 ” 。湖北職業技術學院很多老師、同學越來越重視寫字教育,不少學生寫字達到了一定水平。中國硬筆書法協會授予湖北職業技術學院 “ 中國漢字硬筆書寫教學基地 ” 。全國自強不息優秀大學生譚之平,現場提筆揮毫書寫 “ 自強不息,感恩奉獻 ” 八個字,以此倡導弘揚孝文化、寫好中國字。譚之平是在中華孝文化熏陶下成長起來的優秀青年大學生,是湖北職院一大批感恩典型中的傑出代表。
   首屆中國 ( 孝感 ) 漢字書寫節上,還進行了以孝文化為主題的文藝表演。精彩的表演深深感染了現場的每一個人。
   首屆中國(孝感)漢字書寫節時間長、規格高、範圍廣、規模大、從今年 5 月份起,孝感全市近百萬青少年學生參加了 “ 揚孝德文化、寫硬筆書法 ” 為主題感恩信書寫活動,其中遴選了 10 萬件學生優秀感恩書信參加評選。不了社會民眾也積極參入。許多父母和孩子共寫感恩信,共話感恩情。
   現代人普及書法水平是民族素質的一個重要標誌。對中華民族來說,書法水平是民族文化素質的一個標誌,也是教育質量的一個標誌。一個中國文化人,至少應該會說中國話、會寫中國字,並且儘量說好中國話、寫好中國字。書法教育是中國傳統教育的基本功和必修課,其中蘊含著德育、智育、體育、美育等各項元素,可以促進各科學習和學生的全面發展。
   首屆中國(孝感)漢字書寫節把漢字書寫與地方特色 “ 孝文化 ” 相結合,既有強大的倡導作用,又主題特色鮮明,必將影響深遠。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