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路錯字多多又「肉酸」?
父母要識:正確執筆法、坐姿3步曲

cop3

「寫字寫到鬼畫符咁!」這是常見的孩子通病。對孩子生氣之前,家長們,你們有沒有發現,孩子的執筆姿勢不太正確呢?

教訓孩子之前,大家更不妨看看自己的執筆姿態,是像「?筷子」一樣嗎?還是食指與姆指相疊像「?拳頭」一樣?以上統統都錯了。

執筆善導中心及一鳴廔書法中心創辦人雷超榮老師說:「要寫出端正、美觀的字體,其實只要練好正確的執筆姿態與坐姿,就能很大程度地改善寫字不好看的情況。」

cop2

雷老師特別提到,香港流行一種粗三角鉛筆或者三角執筆膠已久,究竟這項發明是否對幼兒執筆有幫助呢?雷老師提到:「這種粗三角型的鉛筆,幼兒最好用三個月至半年,往後就不再使用。」理由是幼兒的手很細,而三角筆很粗,這時候當然「順手」;而當小朋友逐漸長大,手亦跟隨長大,再用回傳統鉛筆,便不習慣手指虛位多了,自然將姆指橫搭住食指,型成錯誤手勢「橫搭法」,或者再衍生出其他各式各樣的錯手姿勢。

常見的錯手姿態有8種,當中最為普遍的要數「橫搭型」、「埋頭型」及「拳頭型」。

雷老師主張自創的《雷氏執筆改善法——記點洗腦式》,以簡便易入腦的方法糾正錯手,他亦提出,如果幼兒長期錯誤執筆,除了會導致兒童容易疲倦,影響做功課速度之外,亦是中文字字體不美觀的主因。

NEW

筆順無分對錯 「順」就是寫出靚字的關鍵!

「叫你畫公仔呀?唔可以一筆過!」一番煩氣的嘮叨之後,孩子一邊改正,心裡一邊不爽:「明明寫出來一樣,為甚麼不可以連住寫!」這是所有孩子的內心寫照,相信亦是家長童年時候的寫照!

孩子執筆練字,總有一個壞習慣,就是筆順問題。孩子寫中文字帖,千萬個不願意順著筆順寫字。家長教孩子筆順的同時,到底是否知道「筆順」有何意義?

雷老師說:「所謂筆順,其實是為了書寫下一筆或者下一個漢字所設計的原則。除了一般性的規則,如先左後右、先外後內等基本之外,其實筆順並沒有統一的規範。」

按此原理,筆順根本無分對、錯!舉例有「方」字(正確筆順注意影片),考慮到中國傳統的書寫方法是由上至下,如果最後一筆寫勾,手勢就會帶到左方,再寫下一個字就不太順暢;如果最後一筆寫撇,連到下一筆就會流暢自然。以此為例,正正說明筆順的意義:設計以流順書寫下一筆劃、下一個字為本。

常見不依筆順的寫法,就是「倒筆」,即是為求方便而不依漢字的基本筆順規則書寫,常見「口」、「己」、「弓」等都是常「倒筆」寫的字。「倒筆」和不依筆順寫字有甚麼問題?日後,孩子不懂筆劃計算,連字典都不會用,這些都算「小問題」的話,寫字「肉酸」應該算是影響深遠的「大問題」吧!

以下,雷老師列舉了十個最常錯筆順的字,以供參考:
口、弓、己、世、乃、方、火、快、學、門

IMG_0628
Update的字典VS電腦字 拆解「寫錯字」2大主因

「我有一個學生,他的爸爸是書法家,他寫的『東』字依照書法的行筆寫法是有?的,但根據教育局的最新指引,所有木字的字型一律以沒有「?」為正寫。於是,那位學生總是寫錯了東字,那是因為連家長也教錯了。」

以上例子正好說明,學生「寫錯字」,其中一個原因可能受書法字字型所影響。漢字字型的所謂「對」與「錯」,其實是根據官方發布的標準而言,現時即是依照教育局最新頒布的《香港小學學習字詞表》2007年版為標準。

漢字字型一直?時代而變化,舉例有「濕」字,1985年前根據《康熙字典》所載,標準字型為「溼」、異體字為「濕」;但現時的官方標準則相反,標準字型是「濕」、異體字是「溼」。學生學習「正」字,最好多翻閱新版本的字典,

第二個寫錯字原因,仍功課習作上被電腦字的混淆。例如正字「?」與電腦字「告」;正字「?」與電腦字「溫」等,當中以宋體、仿宋體最多不合標準的字型。老師所編印的習作時有「錯」的電腦字,也難怪家長、學生有所混淆。

IMG_0625

IMG_0622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