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超榮小楷鍾南山傳


鐘南山傳

作者:陳賽 貴陽市第六中學語文教師

鐘南山,丙子年生,以其誕於金陵鐘山之陽,故名 " 南山 "。

南山長於岐黃之家,其父鐘世藩精於兒科,其母廖月清善治腫瘤,故其少時所見皆尋醫求藥之徒,耳濡目染,尋喜醫方術,日環父母左右以求學,風雨不改。比及中學,其師誡曰:" 俗人立世,君子立志。少年壯志,必當拏雲。" 許之。未及冠,入京師大學堂醫學部,工呼吸科,留神醫藥,精究方術。庚子學成,留校任教十一載,后赴粵,為懸壺濟世之醫。初,知行未合一,為其父斥,是以奮發,凡疾必考校求驗,未肯輕縱些微。勤求古訓,研讀醫書﹔又博採眾方,問道於異域。至此療君親之疾,保身之長全,救貧賤之厄,一時無兩。

壬午年冬,佛山突現非典時疫,此疫發病急劇,症情險惡,且以一傳十,不可遏止,醫士皆束手無策。時京師有名醫妄言:" 此疫來勢洶洶,然不足為慮,以其病源為衣原體,若斟酌採用抗生素,則此疫不攻自破。" 此言一出,人畢從之,以為病愈在望,無所懼耳。唯南山非其言,守其忠鯁,逆眾而行,數奔走呼告於市,為同儕所厭,於縉紳所嫉。南山喟然長嘆:" 此口舌之爭,非為私情,實為人命。人命關天,如染時疫,便作旦夕,不可延怠。" 憾當路上不匡主,下亡益民,尸位素餐,伴食畫諾,欲以不疾者為功,延宕遮瞞。南山亟請於有司,弗許,見黜。

翌年,非典肆虐華夏,染者至於數千人,朝不慮夕,哭聲相應,慘不忍聞﹔未染者競市板藍根,終日惶惶,寢食難安。紳衿士庶男女老幼,傾城罷市,局促室內,欲出不得。方是時也,南山已年近古稀,仍沖鋒前線,曰:" 染疾至重者,非他人之過,我之患也。" 爾后南山焚膏繼晷,夜以繼日,終以疲頓不堪染疾,狀極類時疫。大戰未克,將帥已廢,南山憂患一己之病痛且挫眾醫之士氣,遂自絕於戶,杜門不出。所幸天佑仁者,少焉,南山病愈,再赴時疫前線。四月,太醫署集聚,有司誡南山曰:" 三緘君口,勿復多言。" 南山迷懵,步至其父墳塋,靜思半日,念幼時其父誡之之語,豁然開朗。及議事,某甲居功自矜,曰:" 疫情已遏,不消幾日,自當風清。" 南山忿然作色:" 此言謬極。非典時疫,此仆彼興,尚需時日。務愛惜體膚,守望相助,切切。" 市朝嘩然,某甲無以應。中樞以南山仰不愧天,俯不怍地,詔其知時疫事,遂攜拯蒼生如初。

原華夷之史,窺人心之疾。希圖顯宦之官,昏聵顢頇,欺上瞞下,惟權位是務﹔競逐微利之賈,蠅營狗苟,囤積居奇,哄抬物價﹔企踵權豪之輩,豺狐之心,以訛傳訛,深恐天下不亂﹔瞞報疫情之患,寡恩薄義,冥頑不靈,盡棄醫者前功。此四者,是何異於驅民死地、置民水火?游目南粵地,療愈蒼生禍。會此危難之秋,南山領中宸之令,許國驅馳,拯民涂炭、解民倒懸。令海內之勢,萬人一心,上下聯絡,猶身之使臂,臂之使指,莫不制從。《孫子兵法》雲:" 上下同欲者勝。" 誠哉斯言!逮平非典之禍,南山歸家,護一方無虞。世人皆稱:" 閻羅不管鐘南山,有渠則司命無奈何,無渠則棄捐填溝壑。"

嗟乎!夫天下之疫可怖者貳,一為疾病,一為謠言。疾病之疫,若鼠疫之禍,服藥可無性命之憂。謠言之疫,若非典之禍,守正方可無華夏之亂。

或嘆曰:" 醫學,求是之學也。鐘南山不語怪力亂神,若定海神針,惡疾雖厲,彼至肅清﹔又可稱‘炮王’,醫療不平之事,仰其發奸擿伏。" 或嘆曰:" 鐘南山,福建廈門人也。廈門別名‘鷺島’,以其乃白鷺棲息之地。北魏時官制,糾察之官名曰‘白鷺’,取其延頸遠望之意。細念之,鐘南山是何異於白鷺乎?卓爾不群,高瞻遠矚,糾人體之病,察人心之疫。" 此言得之。劉禹錫有詩《白鷺兒》:" 白鷺兒,最高格。毛衣新成雪不敵,眾禽喧呼獨凝寂。孤眠芊芊草,久立潺潺石。前山正無雲,飛去入遙碧。" 許可贊鐘南山。

己亥年十二月,江城疫鬼興風,病魔作浪。此病棘手非常,由甲連乙,由乙攀丙,由丙傳丁,猶藻荇得水,枝枝蔓蔓,無窮無盡﹔如坐罪株連,身為齏粉,覆宗絕祀。加之江城乃華中鎖鑰、九省通衢,來而往者絡繹不絕,此疾遂乘以春運返鄉之潮勢,旋踵之間,飛入尋常百姓家。縉紳蹙靡騁之懷,士子嗟束濕之困,商賈咨嘆,百工待業,青衿無以求學,羈旅無以返鄉,本猶全盛之海宇,忽見無聊之景也。鐘南山以肺炎重疾非自將不可,議自往而視。當此之時,人咸避之唯恐不及。獨鐘南山,本為勛舊耆德,可辭祿去位,頤養天年。奈何人禍頓起,以耄耋之軀,猶有 " 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 之念,宿將挂帥,元功親征,星夜兼程,躬臨絕壁深淵施診用藥。

感南山之行,憂庶民之生,諸醫有賢且才者進為志願之士,趕赴江城,人稱之 " 逆行者 "。或以弱冠之軀為疾病之藩屏,或以老邁之體為疾病之高牆,前仆后繼,誓護江城黎民乃至華夏黎民之安寧。可謂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非不懼也,乃所欲有勝於生者也。嘆此逆行之醫,自反而縮,拋家棄子,不計財貨,無論死生,自西南而江城,自北方而江城,自江南而江城,雖千萬人,欣然往矣。盈盈衣帶,不絕如縷,前行不輟,至時疫之腹地乃止。本謂浮世滔滔人情渺,江湖兒女日加少,然經此一疫,諸醫可當 " 俠之大者,為國為民 " 之譽!

嗚呼,虜不靖,甲兵御之﹔疾不靖,國醫御之﹔人心不靖,孰御之?今者吾輩所恃惟南山,然其春秋已高,一朝羽化登仙,吾輩將奈何?倘豎子刁民拋口腹之貪,崇造化之道,釋飛禽走獸,則疾病泉源不浚、根本難固,自然無禍。倘當路吏宰割名利之欲見微知著能使良醫得蚤從事則疾可已疫可遏消天變而安社稷。倘嬰病之患棄一時之怒,勿使為眾人抱薪者凍斃風雪,則前嫌渙然冰釋,良醫得一隅展抱負,勢必處處橘井泉香,時時杏林春暖。

嗟夫!予嘗求古仁醫之心,許無異於父母之心也。上醫醫國,傳仁義禮智信﹔中醫醫心,解貪嗔痴怨惡﹔下醫醫人,護心肝脾肺腎。向者扁鵲刺桓公之疾,昭示其剛愎自用之禍﹔今者鐘南山解蒼生之病,明喻人心晦暗之疾。此皆國之鏡鑒,國之上醫也。蓋醫士身著白衣,心有錦緞,妙手回天,仁心無畏。滿心之念,非絲非竹,非富非貴,而在於救民一命也。雖時疫尚未清,然仁義之師,自所向披靡。

偉哉!竊誠願此等仁醫,福如東海水,壽比鐘南山。噫!微斯人,吾誰與歸?時庚子二月也。

雷超榮,資深書法教學工作者。為一鳴廔書法中心暨執筆善導中心之書法及改手導師,兼任多間小學、幼兒園及社區中心書法導師。

作品入選《當代香港藝術雙年展98》、《中國書畫名作大觀98》、《中國硬筆書法家全集》、《當代書法名家匯展》、《當代香港百人書法展》及《2003年廣東書法篆刻作品展》等典籍,並收藏於台山書畫院、廣州師范大學及廣州大學圖書館。亦曾擔任香港硬筆書法大賽之評判﹔自1997年起,獨創了硬筆執筆改善法,被香港及中國內地各大報章雜志、電視台及電台廣泛報道。隨后應聘到廣州師范學院、香港教育學院,以及香港多間小學和幼兒園講授硬筆執筆改善法及書法藝術,教導老師及學生學習正確的筆執書寫方法。編著有《常用字標准字形字帖》系列、《硬筆書法速成》系列、《常用字寫字字帖》系列及《毛筆書法速成》系列。

現為廣東省書法家協會會員、杜佩玲書法基金會會長、香港書法專業人員協會主席、香港硬筆書法家協會主席、中國書協香港分會外事部委員。

 

 

上一頁